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第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87   更新时间:2006-06-18

杨志寅

2006.6.9于长沙)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道们:

大家好!

初夏的长沙,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行为医学的同道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和共同研讨行为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大计。尤其是我们高兴的邀请到了德高望重的著名专家杨德森教授、杨菊贤教授、梁浩材教授。当然,在座的还有行为医学分会的多位委员、常务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著名专家,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再一一介绍。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社,向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各位同道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湖南省医学会、中南大学湘雅二附院的领导和同志们也为筹办这次会议做出了艰辛努力,并给予大力支持,在此,也向他们致以衷心谢意!

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总会的领导和一批老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行为医学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512,在中华医学会组织部的主持下,行为医学分会成功的进行了第三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选举了新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三届委员会由国内的46位专家组成,选举产生常务委员15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杨志寅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李凌江教授、林业大学张锡明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根据学会的要求和部分委员的个人情况,调整了分工。新一届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即从多方面加强和推动行为医学分会的工作。

首先是加强组织建设,对尚未成立专业委员会的省市,采取积极措施,抓紧筹办。在当地委员们的积极努力下,广东省、浙江省、安徽省、北京市和天津市等省市以及部分地级市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专业委员会。广泛发展会员,从组织上确保学会的发展壮大。

    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和有关研究工作  

    行为医学交叉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三大科学体系,它是以研究人类心理行为与健康、疾病的关系为目的,是依赖上述三大科学体系、顺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发展的一门交叉而又相对独立的学科。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精神健康、慢性病、肿瘤以及吸毒、吸烟、酗酒、自杀、暴力犯罪等不正常行为也在急剧增加,不仅危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而且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防治这些疾病已成为医疗卫生界的一大课题。针对此种情况,国内外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治研究,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成立了行为医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如神经行为学、行为生理学、行为药理学、行为解剖学、行为病理学、行为毒理学(药理学)、行为生化学、行为遗传学、预防行为医学、临床行为医学、护理行为医学等,逐渐形成了独立的行为医学体系。然而,由于多种原因,我国行为医学的发展还相对缓慢,尽管国内有些院校自1992年就成立了行为医学研究室、研究所,但相关的专业人员还比较少,亟需大量培养行为医学方面的专业人员。

    目前行为医学的发展趋势主要围绕:

    1.药物滥用的防治。

    2.焦虑与自杀的防治。

    3.妇幼心身健康的促进。

    4.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的防治 (包括精神疾病、癌症、脑血管疾病、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之防治)

    5.社会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6.诊疗行为对医学发展的影响。

    7.行为脑功能的生物学基础研究。

    8.心理行为因素的致病机制研究。

    因此,从当前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与理论问题来看,国内有必要大力发展行为医学学科,为我国的行为医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会主持完成的《行为医学专业标准化名词》已经中华医学会名词办、国家名词委审定通过,即将由国家标准化名词委员会颁布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多所大学的有关专家完成和申报了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并获得多项奖励。发表专业论文5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2005年,我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行为医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陈力教授申报的《医学行为学》均已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审,即将正式组织编撰,该教材的编撰和出版将填补国内本科教材的2项空白。学会也争取把两部教材编写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教材,为培养中国行为医学专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编撰出版《行为医学急诊》、《行为医学丛书》(行为治疗学)等专著,力争在行为医学领域编写出一套较高水平的参考书。号召和组织会员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争取多出成果,出高水平的成果,扩大影响,服务社会。

    20056月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山东省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在济宁医学院正式成立,同年11月,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在济宁医学院正式成立,填补了国内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国的行为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又向前迈进一步。

    三是加强继续医学教育

    2005年由我会名誉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主持的行为医学继续教育专题在“好医生网站”开办一期。

    2006年由我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主持的行为医学继续教育专题在“好医生网站”开办一期。

    在《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上,开办了“行为医学继续教育园地”栏目。另外,湖南、上海、广西、天津、山西、北京等省市也相继开展了行为医学继续教育会议、专题报告等。

    四是加强学术交流及科普教育

为了扩大影响和加强学术交流,我们创办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主页和网站”(网址为:http://xwyx.jnmc.edu.cn),增加了行为医学分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还创办了“山东省行为医学分会”主页,及时通报分会的工作信息;还积极参加了地方政府组织的健康教育宣传和公共卫生事业宣传教育活动,更好的发挥了行为医学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2005年度全国各地委员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国性学术的会议,如参加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年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会议(长沙)、第四届泛亚太地区心理卫生学术研讨会(上海)等;召开“行为医学分会”电话会议两次。积极筹备,争取2007年召开国际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以提高我国的行为医学学术水平和影响力;邀请美国行为医学会(SBM)和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院(NIMH)专家讲学;积极努力争取与美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台湾)开展协作课题研究。

各地分会开展行为医学普及教育宣传活动约5000人次,撰写科普文章和学术论文300多篇,多数参加了会议交流。我会计划用35年时间出版3050部“行为―健康―疾病”科普教育系列丛书,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撰写的第一批科普著作已陆续问世。

为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互通学术信息,并创办了《行为医学通讯》,以引导会员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并扩大学会的影响。

    五是努力办好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

    在中华医学会、济宁医学院领导及行为医学同道们的大力支持下,分会重点抓了《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的办刊工作。按照中华医学会的要求,我们大胆改革,使其越办越好,2005年杂志改为月刊发行,并购置了杂志网站服务器,为行为医学的推广、学科的发展和学会对外的交流、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争取尽快申办成为《中华行为医学》杂志。

    同志们,在国内众多行为医学专家和同仁们的努力下,我国行为医学学术队伍和学科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某些方面的研究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心理、行为、生活方式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相信行为医学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特殊地位和特色,会向更深层次的方向、更加广泛的领域拓展。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行为医学在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的作用,使其更好的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行为医学研究将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行为医学的理论和技术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同志们,相信在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非常美好。

    最后,预祝第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