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行为医学和心理医学(双心论坛)学习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44   更新时间:2007-03-23

2007年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行为医学和心理医学(双心论坛)学习班

现代医学的新模式和新理念

通知

20世纪上半叶,致病因素以理化生物因素为主,传染病、营养不良性疾病为主。20世下半叶致病因素将以行为社会环境因素为主。我们将自毁于自己创造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行为,我们自毁于自己创造的环境污染,我们自毁于容许有害的社会条件继续存在 。行为医学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行为科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知识的多学科交叉性学科,行为医学理论引入我国才二十多年,学会成立于1990年。行为医学是研究人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有关的一切知识和技术,探索诊断、治疗、预防疾病以及增进健康的行为科学及行为医学的技术和方法。
     双心理论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健康教育家胡大一教授最近2年提出的医学模式,双心医学强调了在心脏病的治疗中加入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人的心理情绪和行为与高血压病的发病有关, 冠心病大多数病人属于A型性格,即富有极大的竞争性。来心血管内科就医的大量患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问题---焦虑、惊恐、 抑郁。而医生关注的是躯体的疾病,忽略了这种突发重症对患者造成的巨大精神和心理创伤。作为一个心血管专科医生应对患者实现身心服务的道路。

行为医学和心理医学在现代医学各个学科领域无所不在,我们过去传统的医学模式是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大家把大量的精力、物力、财力都用在解决患者的躯体疾病上,而忽视精神心理的健康,而大量的疾病又是由于人们的不良行为习惯所致。很多种疾病都能找到其致病的心理因素。常见的心身疾病有:消化性溃疡、类风湿关节炎、甲状腺毒症、支气管哮喘、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甚至癌症亦纳入心身疾病范畴内。

20世纪80年代起,医学模式就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成为多元化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人们开始从身心医学的角度来研究疾病。而在我国,如何将这一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WHO报告:2005年人类78%死于慢性非传染病, 全球因慢性病夺去了3500万人的生命,其中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30%,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4年后, 糖尿病发病率将下降58% ,冠心病发病率将下降 80%,癌症发病率将减少1/3。针对疾病谱系的变化,要使单纯技术治疗为技术、行为、心理治疗并重的规范化诊疗护理模式;使单一的医疗服务转变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在广大城乡居民中宣教改变不良的心理、行为和生活方式、并对相关危险因素进行有效控制,遏制心脑血管病在中国的流行。

我们有必要广泛宣传和推进这种新的理念,预防为主,关心心理行为健康,减少疾病身心同治。同时我们还将探讨医患沟通、提高医师的人文修养、关注生命质量、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学习积极心理学、提倡积极人生、快乐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讲课内容

 双心医学

影响健康的不良行为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情感障碍及其治疗 

医患交流医者必修课

行为医学的展望与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高血压的心理行为干预

顽固性早搏治疗进展

心理障碍和功能性胃肠病

代谢综合征与急性冠脉综合征

 生活方式和肿瘤

行为医学与疾病的康复模式

生命质量研究对现代医学的挑战

心理社会因素与心血管疾病

室性早搏的治疗策略

医学心理学-临床心理问题 

Ⅱ型糖尿病肾病与心理行为关注

医护人员的压力管理与应对模式

脏康复简介

 特殊高血压的药物治疗

  积极心理学 

综合性医院的抑郁和焦虑

 

 

     学习班将于20074.27--29 在浙江省临海市( 原千年台州府城,江南长城所在地 )举办,授于1类继续教育学分5分。欢迎广大医护人员参加!

报到地址:      台州府大酒店(临海

交通:  杭州汽车东站高速客车25小时 直达,每半小时一班。临海客运站下车乘201 202公交车直达。

会务费:   400元,住宿费自理(会议安排),就餐统一安排

报到时间: 2007427日下午1   630开始正式上课

上课时间   2007427日至29  

为保证资料发放和住宿安排,请提前10天网上报名或电话报名

Email :  zhull@tzhospital.com kjb@tzhospital.com

 tzsyxh@126.com

联系或报名电话   小朱    13958561311

台州市 医学会内科学组台州市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

台州市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 科教部 05765199621

地址:浙江省临海市西门街150  浙江省台州医院科教部

特邀授课专家简介:

胡大一,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现任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心脏病学系主任、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学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心脏病学院专科会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并担任欧洲心脏病杂志国际编委会委员及国内多家杂志主编、编委等职务。

杨志寅, 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总编,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济宁医学院行为医学研究所及诊断学研究所所长,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杨菊贤,著名心血管内科教授、医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首席健康顾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院心内科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心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心理中心客座教授,创办《中国行为医学》杂志,《中国行为医学》杂志总编辑,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曾获洛杉矶国际会议授予的“杰出成就奖”、对各类心理疾病的咨询和测定有丰富的经验。

金宏义,浙江医院名誉院长,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中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浙江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心血管学会、老年学会顾问、运动学会主任委员、浙江省骨质疏松学会会长等。从事心血管内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51年。主持老年病、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省医学科技奖成果奖13项。

姜乾金,浙江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医学院心理卫生与行为治疗中心主任,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教授委员会主任、学科与学位点负责人,温州医学院应用心理系兼职教授,杭州市重点医学专科心身病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陈君柱, 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我国介入心脏病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华医学会浙江分会介入性心脏病专业组组长。擅长冠脉成形术、冠脉内支架术、射频消融术、肥厚型心肌病化学消融术等。近年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浙江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