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示通知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新春致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59   更新时间:2008-01-28

同志们、朋友们:

瑞雪纷飞,爆竹声脆,佳节将临。在2008年春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恭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展望前程,我们心潮澎湃。

半个多世纪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类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变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心理疾病、慢性病、肿瘤以及吸毒、吸烟、酗酒、自杀、暴力犯罪等不正常行为急剧增加,不仅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防治这些疾病是医疗卫生界的一大课题。30年前,在人们的一片欢呼声中美国著名的学府――耶路大学诞生了行为医学这个富有活力的新型学科;20年前,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亦史无前例地迅速地蕴育了我国的行为医学学科。自此,在众多行为医学家和相关专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行为医学的观点开始生根发芽,生物、心理、社会、行为医学模式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创刊于1992年的《中国行为医学科学》对我国行为医学的蓬勃发展亦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天,已近而立之年的行为医学不再是创立伊始的“一门边缘性医学学科”,而成为“一门交叉而相对独立的跨学科性学科”,人们对行为的认识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事行为医学研究的人员也扩展到心理学家、临床医生、护士、健康教育者、流行病学和许多其它领域的专家,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回顾我国行为医学发展的二十年发展历程,在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成瘾行为、社会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行为脑功能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心理行为因素的致病机制研究、妇幼心身健康的促进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近两年,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在全体会员的努力工作下,行为医学的教材建设和梯队培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杨志寅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行为医学》即将出版,陈力教授主编的《医学行为学》、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主编的《变态心理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填补了我国行为医学本科教材的空白,为培养中国行为医学专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行为医学专业标准化名词》的编撰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广泛开展继续医学教育,不断加强学术交流,2007年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发展行为医学,倡导健康行为,谋求和谐社会”的首届国际行为医学学术大会暨第九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中国行为医学科学》的办刊质量亦不断得到提升。

在不断加强行为医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同时,全国的行为医学研究同仁还加强了行为医学科普教育,提高公众的健康行为意识。学会组织有关专家编撰的《行为・健康・疾病》科普教育丛书已出版4部,尚有20余部待版。并组织著名专家和有关会员参与“行为与健康――科普教育全国百城巡讲系列活动”,已被列为国家科协支持项目,部分意见已被政府部门采纳。

建立行为医学的目的就是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从个体疾病治疗和群体卫生保健两个层次对人类行为进行干预,以促进人类健康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如前所述,虽然我们在一些慢性病、成瘾性疾病、行为脑功能的生物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行为医学研究的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研究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系统化,一些研究成果还没有形成定论,前面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影响我国医疗服务质量的因素众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中行为医学教育的方法、措施、内容等,医疗质量评价中有关行为医学评定的原则、方法、要素,医疗差错、医疗事故的行为因素研究、规范化诊疗行为模式、人文社会因素对诊疗行为的影响是我们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构建我国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愿各位同仁一道为建立社会的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祝各位春节愉快!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杨志寅

200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