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86   更新时间:2008-12-29

杨志寅

(安徽 池州  2008118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安徽池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100多位行为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欢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商行为医学发展大计。安徽省医学会、池州市人民政府、皖南医学院等多位领导光临大会指导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向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各位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安徽省医学会、皖南医学院、池州市人民医院、池州市心理学会等单位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热情帮助,并做了充分准备,在此也向他们致以衷心谢意!

这次学术大会和杂志编委筹委会的召开,得到行为医学、精神医学、心理学、健康促进学等领域专家和同仁们的积极响应,约半年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大医学院校、大型综合性医院、大型专科医院等方面的数百份稿件和编委调查表陆续寄到大会筹备组和杂志编辑部。这不仅反映了广大会员对行为医学的极大兴趣,也说明我们学会的凝聚力是越来越强。

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总会的领导和一批老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全国的行为医学专家和同道们密切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积极组织  加快学会工作全方位发展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虽然是一个松散的学术组织,但如何能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好又快地发展,是摆在我们分会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全国各地的专家积极呼吁、首先是从组织和调动本省市的会员积极工作着手。各省市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上去了,我们分会的工作就有了保障。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断发展,我们分会才有希望。可以说,2008年我们已取得了几件可喜可贺大事:

1. 20088月国际行为医学委员会在日本东京投票,正式通过和批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我们行为医学分会自200612月开始,按照国际行为医学会的要求,先后向国际行为医学会递交了入会申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章程(the charter of the CSBM)、细则(Bylaws of the CSBM)、委员会委员名册(A 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members of CSBM)、主要人员简历(a list of officers and their curriculum vitae)等资料。经过近2年的不懈努力,在200882730日日本东京召开的第10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上,经国际行为医学会管理委员会投票,正式批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来自45个国家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第10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交流论文869篇,在此次大会上,国际行为医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挪威Hege R. Eriksen 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国际行为医学会主席)。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功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对促进我国行为医学与国际行为医学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为扩大我国行为医学的国际影响,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行为医学的科研成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加强与国际行为医学会多种项目的合作。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功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意义深远。

国际行为医学会主席Hege R. Eriksen 教授给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发来贺信和第10届国际行为医学会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在信中她对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功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表示祝贺,并期待与我们密切合作。

2.努力提高《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质量。经中华医学会同意近期将更名为《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计划20091月正式启用新刊名。在中华医学会及行为医学同道们的大力支持下,行为医学分会重点抓了杂志的办刊质量。按照中华医学会的要求,我们大胆改革,使其越办越好,并得到同行们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该杂志是由卫生部主管,中华医学会、济宁医学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是我国行为医学领域惟一的学术期刊,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卫生部和山东省优秀期刊。办刊宗旨是贯彻党和国家的卫生方针政策,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反映我国行为医学理论和实践应用的重大进展。主要刊登我国行为医学科研成果、临床工作报告,同时刊登行为医学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行为医学教育、信息类文稿。栏目主要设有专论、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卫生预防、护理研究、方法与技术、研究与思考、继续教育、综述、医药快讯等栏目。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波兰《哥白尼索引》(IC)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版数据库(CBMDISC)、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CMCC)、中国期刊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药学文摘光盘数据库(CPA)、中国科技期刊篇名数据库(PSTP)收录,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全文收录。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ISTIC)2007年版《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和2007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公布的五年高被引指数统计结果,《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的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学科影响指标等主要期刊评价指标较往年有很大的进步,在医药卫生期刊和学科内排名进一步提高。本刊2006年期刊被引指标:被引次数2836,影响因子1.049,扩散因子17.56,学科影响指标0.65;五年高被引指数:五年载文数1674,五年被引频次2102,五年影响因子1.256,被引率0.554,单篇文章最高被引次数11。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提供的光盘,我们进行了引证指标的排序分析。2006年引证指标分析:在5998种统计的中国期刊中,按影响因子排名317,被引频次排名77。在955种医药卫生类期刊影响因子排名70,被引频次排名53。期刊数据统计者将《中国行为医学科学》列入“神经病与精神疾病”类统计,行为医学刊载的文献包括基础、临床医学各学科与“行为医学”相交叉的更广泛内容。 31种神经病与精神病学期刊(学科)按影响因子排名8,被引频次排名4。按79种中华医学会“中华”系列杂志引证指标排序,影响因子排名38, 被引频次排名24,基金论文比排名20,学科影响排名21。期刊高被引指数分析:期刊高被引指数是一种专门用于期刊分析研究的基本评价指标,可以了解期刊论文被引用的概率以及论文、作者、机构和基金对期刊被引频次的贡献率,了解某学科领域的高被引期刊、高被引作者群体和高被引学术机构等。《2007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统计20012005年期刊论文在2006年被引用的各项指数。在5287种收录的中国期刊中,按影响因子排名211,被引频次排名75;在955种医药卫生类期刊中,按影响因子排名50,被引频次排名36 ;在神经病与精神疾病(学科)排名(31种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名6,被引频次排名:1。按79种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系列杂志引证指标排序,按五年被引频次排名16,五年影响因子排名32,被引50%文章累积指数排名8,被引50%作者累积指数排名7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实现了收稿、审稿、编辑网络办公,作者投稿、专家审稿均需登陆本刊网站采编系统。网站还提供了历年期刊免费浏览、下载服务,网站《量表评定网》、《中国行为医学网刊》并提供了大量的国内外行为医学学术交流信息等。

3.我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行为医学》,200810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该领域的第一部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由国内16所大学,长期从事行为医学教育的23名著名专家和中青年实力型专家联合编撰。在多年教改实践的基础上,根据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的要求编写而成。为了使医学生较好地掌握行为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编写过程中既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也反映行为医学的前沿进展,力求做到概念明确、重点突出、内容新颖、层次清晰。

本教材适用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精神医学、应用心理学、护理学、口腔医学等专业本科教育,同时亦是继续医学教育中加强行为医学知识的讲授和学习的最新参考书,填补了国家级《行为医学》教材建设的空白。全书由行为医学的理论基础、行为医学各论和行为医学治疗技术实践三大篇幅构成,共16章。第17章阐述了行为医学总论、行为医学的基本理论、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基础以及人类行为的发展和本能行为。第812章详细介绍了行为与健康、行为与疾病、医疗与行为以及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几种不良行为,如成瘾行为、自杀行为等。第1316章论述了行为的评估、行为改变的主要策略和常用行为治疗技术。本教材体现了行为医学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和适用性。这部教材的出版,标志着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中的行为医学教学已基本步入规范化,对推动医学教育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4. 加快组织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学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大进步。多个省市专业委员会及地市级专业委员会相继成立,近期广东、安徽、河北即将召开成立大会,学会组织建设的加强和队伍的壮大也确保了学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⑴科学研究方面(如在研课题、获奖项目、出版专著及发表论文);

⑵近3年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

⑶继续医学教育方面  学会和多个省市或地市都开展了不同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⑷科普宣传(行为与健康科普系列丛书陆续出版、全国各地的科普讲座积极活跃);

⑸以及社会的一些公益活动(如四川汶川地震的心理行为指导等)等方面。我们行为医学分会的专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得到多方面的鼓励和奖励。

二、进一步深入理解和认识行为医学对医学发展的推动作用,要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尽快发展

行为医学,可以理解为是关于人的行为的医学。我国在行为医学方面的研究和记载可追溯到很多年前,祖国医学十分注重人的行为对健康的影响。虽然没有提到“行为医学”一词。但中医的整个理论体系几乎都是建立在对人的行为的观察分析之上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赋予医学的科学本质,抛弃神鬼致病学说的根本做法,也是基于对病人疾病的行为表现以及治疗后的应答性行为的系统观察和综合分析。目前,医学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无论是医学的各专业、各学科,还是相关专业或学科,均离不开对人类行为的认识和研究。医学必定是“人学”,它是研究人的健康和疾病;它是为促进人类健康服务的。医学若不关注人的行为(也包括医学行为),那可能就偏离了医学宗旨。因此,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中加强行为医学知识的讲授和学习。

行为医学交叉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三大科学体系,它是以研究人类心理行为与健康、疾病的关系为目的,是依赖上述三大科学体系、顺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发展的一门交叉而又相对独立的跨学科性学科。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类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变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心理疾病、慢性病、肿瘤以及吸毒、吸烟、酗酒、卖淫、嫖娼、自杀、暴力犯罪等不正常行为也在急剧增加,不仅危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防治这些疾病已成为医疗卫生界的一大课题。针对此种情况,国内外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成立了行为医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并逐渐形成了独立的行为医学体系。为加快学科建设和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充分认识行为医学在医学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既要有高精尖的深入研究项目或基础研究课题。同时,也不能忽视从预防行为着手,重视科学普及的防治策略或大卫生观念。

1.我会主持完成的《行为医学专业标准化名词》已经中华医学会名词办、国家名词委审定通过,并由国家标准化名词委员会颁布实施。由国家标准化名词委员会立项的《行为医学词典》正在编撰中。

2.《行为医学》、《医学行为学》、《变态心理学》等几部规划教材的编撰和出版,为培养中国行为医学专门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编撰出版《行为医学专著》系列,目的是在行为医学领域编写出一套较高水平的参考书。

3.建议国内各大医学院校成立或组建行为医学教研室或行为医学研究所,以加强行为医学学科的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4.虽然,与行为医学有关的“973、国家自然基金”等方面的课题已经立项或正在研究中,但尚需在这一领域继续深入,并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等。

为了扩大影响和加强学术交流,我们创办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主页和网站”,及时通报分会的工作信息;还积极参加了地方政府组织的健康教育宣传和公共卫生事业宣传教育活动,更好的发挥了行为医学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5.行为医学方面的科普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不仅是提高公众健康行为意识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国民健康素质的关键。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理解和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上述现状,依据21世纪的健康新主题、新概念和“上医治未病”的最高境界,在未病的情况下积极防御,增强体质,避免发展到欲病状态。唤醒人们改变不良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学会一些基本养生常识,自己关爱自己。防止万病缠身时再去诊断和治疗,不单病人承受很大痛苦,更甚的是增加了社会的负担。如:生活行为方式的调整对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作用。性行为教育对控制性传播疾病以及艾滋病的作用等。

同志们,在国内行为医学专家和同仁们的努力下,我国行为医学学术队伍和学科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某些方面的研究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心理、行为、生活方式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相信行为医学的独特地位和特色会越来越明显,并向更深层次、更广泛的领域拓展。

因此,我们要以高素质的会员增强实力,以形式各异的学术交流活动和优异的成果提高行为医学分会的影响力,以努力为会员服务来增强凝聚力,切实把握最新的发展动态,开拓崭新的学术思路,推动行为医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促进行为医学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我相信,经过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