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大会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57   更新时间:2009-03-10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081212日在广州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广东省医学会会长黄庆道,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康景轩教授,我国资深行为医学专家梁浩材教授,著名康复医学专家卓大宏教授等。经过代表酝酿、大会提名、民主选举,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耿庆山教授当选广东省首届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广东省行为医学分会的正式诞生,也填补了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行为医学领域的空白。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对广东省行为医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了学会的办会宗旨,强调了行为医学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大意义,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新当选的耿庆山主任委员在致辞中指出,行为医学是行为科学与医学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交叉性学科,主要研究行为科学中与健康有关的知识和技术,并把这些技术应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和预防。发展行为医学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获得心身健康,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学会的诞生对经济快速发展的广东省9640万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意义重大。

耿庆山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学会今后发展的基本构想。

1、广东省行为医学分会的使命、愿景、目标。

使命:借助现代医学技术和方法,推动行为医学科学技术进步,通过改变国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行为来促进全民健康。

愿景:艰苦创业,真抓实干,多学科同仁共同努力,将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建设成广东省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的一支主力军。

目标:结合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围绕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积极开展与行为医学相关的基础、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研究,不断促进国民行为健康。

2、围绕人类健康四大基石建立四个学组。

1992年,世界心脏保健大会发表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提出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学会将依据四大基石设立四个学组:

精神心理学组:通过心理援助计划,帮助国民做到――心理平衡。

营养学组:通过营养健康教育计划,帮助国民实现――合理膳食。

运动医学组:通过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国民坚持――适量运动。

烟酒依赖学组:通过戒烟限酒计划,推动国民达到――戒烟限酒。

3、近期工作任务。

⑴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行为医学对人们健康及疾病预防的重大意义,建立分会网站,设计学会的标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医学模式由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让民众认识到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使行为医学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功能得到最充分发挥。

⑵向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提出申请,力争在广州举办中华医学会2009年学术会议,扩大广东行为医学学会影响。

⑶努力促进广东省的控烟工作。烟、酒依赖是广东省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特别是中国2003年加入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倡导无烟奥运、无烟社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的活动向纵深发展,省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后,应把控烟作为工作重点。这项工作的内容不仅包含吸烟危害宣传,而且要在全省建立连锁戒烟门诊,通过健康教育、心理干预和必要的药物治疗等手段,深入医院、社区,找准与吸烟相关疾病患者等重点目标人群进行戒烟宣传和治疗,使通过戒烟促进健康的工作取得切实的成效。

⑷开展行为医学继续教育。如面向社区和农村开展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和营养师的培训工作,促进广东行为医学人才的培养。

⑸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特聘一些有建树的行为医学领域的外国专家,帮助我们搭建学术平台,与国际接轨,把国际最新的技术、成果及时应用于行为医学领域中。

大会还邀请了三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康景轩教授讲授了《合理膳食与人类健康》;中华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讲授了《心理健康是健康长寿的灵魂》;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讲授了《行为医学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