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52   更新时间:2009-11-22

为促进行为医学学科进步与发展,促进行为医学学术交流,推进社会健康管理以及“人类健康四大基石”健康观念的普及,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行为医学会分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于20091119-22日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教授,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应邀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演讲。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级医院的5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就行为医学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耿庆山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与脑科学杂志》总编辑、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本次大会主席杨志寅教授致开幕词。王陇德、钟南山会长对发展行为医学的重要意义和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的工作做了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突出了“行为决定健康”主题。杨志寅教授作了“行为决定健康”的专题学术报告。“行为决定健康”主题,意义重大,代表反响强烈。美籍华人科学家、哈佛大学医学院康景轩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蒋蔚教授,美国韦恩大学陈心广教授,台湾医院管理专家王复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菊贤教授,中山大学耿庆山教授,济宁医学院白波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黄建始教授,中南大学李凌江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秦义龙教授等作了大会专题报告。会议设立了“精神心理与行为健康”、“膳食营养与行为健康”、“研究依赖与行为健康”、“运动医学与行为健康”四个分会场,代表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大会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堪称行为医学高端论坛,视听盛宴。

为了表彰行为医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了《首届中华行为医学奖审定委员会》,进行了首届中华行为医学奖评选,本次开幕式举行了颁奖仪式。首届中华行为医学奖颁奖由中华医学会钟南山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宁生教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教授颁奖。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杨菊贤教授“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山大学梁浩材教授、全军心理疾病防治中心张理义教授“中华行为医学杰出贡献奖”。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经过公开投票选举,成立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杨志寅教授以98%的票数当选为主任委员,白波教授为候任主任委员,刘新民、耿庆山、李凌江、张锡明为副主任委员,委员会委员共69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工作座谈会,编委们对近年来杂志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对杂志获得中华医学会、中国期刊协会优秀期刊奖以及成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期刊引证指标进入中国科技期刊前100名等成绩给予特别鼓励。编委们还殷切希望,杂志工作“百尺竿头,更上高楼”,对杂志今后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良好建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广东省行为医学分会代表就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工作、行为医学基地建设、行为医学与健康管理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对本次会议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历年来最成功的行为医学学术盛会,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是一次“空前盛大,团结祥和,开拓奋进,卓著圆满”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对推动行为医学学科发展和全社会行为健康促进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鉴于本次大会“行为决定健康-更决定未来医学方向”主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内外媒体进行了积极报道,揭开了行为医学由科学研究―--向“大众行为健康”推进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