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65   更新时间:2009-11-29

杨志寅

(广州  20091120日)

 

尊敬的王陇德副部长、钟南山会长、王宁生副主任、姚志彬副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近500位行为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欢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商行为医学发展大计。尤其,我们特别荣幸的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教授,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教授,广东省医学会等多位领导光临大会指导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谢意!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医学会、广东医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军区疗养院、联合基因科技集团等单位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热情帮助,在此也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行为医学是在行为科学和医学取得重大发展的基础上,在科学体系发生激烈变化、学科出现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的历史背景下,从20世纪7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医学学科。1973年,美国生物学家Birk首先使用行为医学(behavior medicine)这一术语。19772月在美国耶鲁(Yale)召开了第一次国际行为医学大会,这标志着行为医学的正式诞生,并提出了行为医学的暂行定义。1978年举行了第二次会议,总结了行为医学研究的成果,讨论了行为医学的发展,交流了心身医学及行为医学的研究成果。会议重新修订行为医学的定义。自此,行为医学在美国得到很快发展,许多持异议的行为医学专家逐渐统一到行为医学大会的旗帜下。1978年《行为医学杂志》(Joumal of Behavior Medicine)正式出版。1980年美国成立了行为医学研究会,并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在30多年中,行为医学不仅在美国迅速发展,而且很快扩展到世界各地。

我国在行为医学方面的研究和记载可追溯到很多年前, 如中医学十分注重行为。中医的整个理论体系几乎都是建立在对人的行为的观察分析之上的。只是没有提到“行为医学”一词。

随着行为医学在美国的形成和发展,行为医学在中国也很快受到了重视。19898月,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正式批准成立“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及生物反馈学会”。199010月在天津召开了成立大会和全国首届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上海中医药大学沈家麒教授当选为第一任主任委员,委员会委员19人。19928月,在青岛举行第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由于沈家麒教授退休出国定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杨菊贤教授当选为代主任委员,19965月,在南京举行第四次全国学术会议时,进行换届改选,杨菊贤教授当选为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会委员31人。并更名为“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200512日在北京召开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济宁医学院杨志寅教授当选为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三届委员会由46位专家组成。

近年来,我们在总会的领导和一批老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在和谐的氛围中;全国的同仁在团结合作、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前提下;大家都能以专业发展、学术交流、增进友谊、相互促进为重,创造性的开展了很多工作,行为医学分会的各项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

第一,顺利完成了学会的换届选举工作。20051月,在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的主持下,行为医学分会成功的进行了第三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三届委员会由国内的46位专家组成,选举产生常务委员15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

第二,学会发展建设迅速,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各地专家积极工作,密切合作,尽快促成一些省市行为医学分会的成立,如广东、安徽等省相继成立了省级行为医学分会;河北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即将召开成立大会;还有几个省的行为医学分会也正在积极筹备中。自200612月开始,按照国际行为医学会的要求,先后向国际行为医学会递交了入会申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章程、细则、委员会委员名册、主要人员简历等资料。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20088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10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上,经国际行为医学会管理委员会投票,正式批准我会加入了国际行为医学会。成功加入国际行为医学会,对促进我国行为医学与国际行为医学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也有力地扩大了我国行为医学的国际影响力,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行为医学的研究成果创造了更多机会。

第三,每年举办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继续医学教育和科普教育活动在全国陆续开展。1990年~2004年期间,学会曾先后召开了7次学术会议。2005年换届至今,行为医学分会先后主办国际会议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自2006年(20066月湖南长沙、200710月山东济南、200811月安徽池州、200911月广东广州)以来,学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会议的制度基本形成,为行为医学界同仁开展学术交流与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发展平台。另外,学会组织的“行为与健康――科普教育全国百城巡讲系列活动”、多个省市(包括不少地市)组织的学术活动、不同级别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等,已在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上海、北京、山东、广西、安徽、浙江、广东、山西、河北、天津河南、江苏等)广泛开展。活动采取专家演讲以及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专题讲座等形式,受到医学领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增强行为医学分会的影响力和普及行为医学知识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各地分会在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地方分会学术活动空前活跃。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如继续医学教育、行为干预技术、双心论坛等),对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加快行为医学学科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四,行为医学教材、专著、工具书、科普书籍编撰出版工作成绩显著。由杨志寅教授组织我会20余位专家主编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行为医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陈力教授主编的《医学行为学》、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主编的《变态心理学》已陆续出版。我们分会主持完成的《行为医学专业标准化名词》经中华医学会名词办、国家名词委审定通过,2007年由国家标准化名词委员会颁布实施;由国家标准化名词委员会立项的《行为医学词典》正在编撰中;刘新民教授主编的《变态心理学理论与应用》系列专著(共18部)和《重大灾难性事件的心理救助》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异常心理与行为的识别与防治》科普丛书(共10本)也将于年底完稿。我们组织全国近百位专家编撰、中国科协立项的《行为与健康》科普教育丛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8本,其余将陆续面世。另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由我会专家主编的教材、工具书、专著及科普著作达100余部。

第五,《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的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济宁医学院领导及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下,学会和杂志编委会着重围绕提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的办刊质量,锐意创新,大胆改革,越办越好,影响逐渐增大。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的学科发展、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200812月,入选北京大学图书馆2008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现为亚洲地区唯一的行为医学学术期刊,也是我国第一份以“脑科学”命名的学术期刊。先后获得卫生部优秀期刊、中华医学会优秀期刊、中国期刊协会编校质量优秀期刊、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期刊。据2008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引证报告等资料显示:影响因子核心版0.943,扩刊版1.016,在国内1765种核心期刊中,总被引频次排名第80位,影响因子排名第160位。在中华医学会系列118种杂志中总被引频次排名第16位,在中华医学会系列118种杂志中影响因子排名第21位。今年8月经中华医学会批准,对编委会又做了进一步扩充和调整。这一切都标志着该杂志已经成为国内一类期刊,对扩大行为医学分会的影响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六,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服务社会。行为与健康、行为与疾病的关系愈来愈被人们所认识。近年,我们除重视科普宣传外,在重大灾难性事件的行为干预、心理救助中,全国各地的专家都踊跃参加。如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约有100多人次的行为医学方面的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捐款捐物,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另外,在行为与健康和慢病的防治方面我们分会提出的建议也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和推广。

伴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行为医学分会已走过了近二十个春秋。在这二十年建设中,全国各地专家同心协力,呕心沥血,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学会发展迅速,队伍不断壮大,行为医学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为了彰显老一辈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者发奋图强,更快地推动行为医学事业发展。经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研究决定:在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隆重表彰近二十年来为我国行为医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并颁发“终身成就奖”和“突出贡献奖”证书。

另外,我国行为医学在基础、应用等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如在行为医学的基础理论研究,行为类型、心理特征、社会因素和生活行为方式、危险因素与疾病发生、发展、预后的关系的应用研究,各种行为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同志们,在国内行为医学专家和同仁们的努力下,我国行为医学学术队伍和学科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某些方面的研究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心理、行为、生活方式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相信行为医学的独特地位和特色会越来越明显,并向更深层次、更广泛的领域拓展。

因此,我们要以高素质的会员增强实力,以形式各异的学术交流活动和优异的成果提高行为医学分会的影响力,以努力为会员服务来增强凝聚力,切实把握最新的发展动态,开拓崭新的学术思路,推动行为医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促进行为医学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我相信,经过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圆满成功!也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