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工作座谈会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68   更新时间:2009-12-03

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会分会承办的“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于20091119-22日在广州市隆重召开。20091119日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组织参加“第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的《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通讯编委召开了编委工作座谈会。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辑、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杨志寅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和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辑委员会作了近期工作介绍,《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张作记汇报了《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第四届编辑委员会调整工作启动的过程,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关于同意《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组成的批复”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关于同意《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第四届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的批复”,参会编委对杂志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办刊质量快速提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杨志寅总编辑对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对杂志获得中华医学会、中国期刊协会优秀期刊奖以及成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期刊引证指标进入中国科技期刊前100名等成绩给予特别鼓励。杨志寅总编辑还对杂志今后工作的重点作了重要指示:要继续学习、发展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全方位期刊管理经验,全面提升期刊质量,努力促进学科发展、学会发展和学术交流。

编委们还殷切希望,杂志工作“百尺竿头,更上高楼”,对杂志今后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良好建议。编委们就如何建立“临床行为医学科”、促进“行为医学学科落地”进行了热烈讨论。有专家呼吁综合性医院宜率先建立“行为医学科”;有专家建议积极开展行为医学理论和技术向综合性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咨询科”、“健康教育科”等相关科室的渗透;还有专家建议加强对综合性医院临床医师行为医学相关知识的培训;还有专家倡导以“不懂行为医学的医生不是好医生”理念推动行为医学向临床学科发展。

张作记主任代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辑部感谢各位专家对期刊工作的支持,编辑部在引导学科发展,特别是促进临床行为医学学科发展方面加强工作力度。近期将重点深化行为医学期刊选题研究,加强“临床行为医学”、“行为医学与健康促进”、“行为医学与健康管理”等选题的组稿,淡化与精神医学交叉的选题,逐步突出行为医学期刊特色;通过期刊网站的“行为医学网刊”、“期刊论文浏览”、“量表评定网”以及作者、读者交流平台,加快期刊信息传播,促进“行为决定健康”观念的推进。保证期刊学术质量是期刊工作的核心,编辑部工作继续强化“网络作者专业背景查询、相关文献查询、不端文献查询”三查询初审制度,实行“四审一定”的审稿制度,确保期刊论文学术质量。

本次编委座谈会有关杂志工作的意见,编委会和编辑部将认真落实,积极引导,开拓工作,并将制定详细的落实措施,会议讨论的内容对行为医学学科和杂志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