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盛况空前、创历史之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19   更新时间:2010-10-24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大会主席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

20101016

 

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河北省人民医院和河北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共同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暨络病理论与心脑血管病防治论坛”在河北省政府、省政协、省卫生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和省医学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部门的帮助配合下,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全院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于20101015日、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胜利召开。河北省人民政府孙士彬副省长,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Norito Kawakami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士李春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孙大业教授,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以及河北省卫生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医学会、河北省人民医院和石家庄市医学会等部门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以“促进行为健康和疾病防治”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行为医学的基础研究、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等内容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归纳起来,本次大会具有六个特色:

第一是同时加盟召开了“络病理论和心脑血管病防治论坛”,该论坛的加盟,增加了大会的规模、扩大了学术交流的范围、提高了学术的水平。得以将学术交流的内容分设: “脑血管病预防与行为健康” 、“心血管病预防与行为健康”、 “认知障碍与行为健康” 、“心理干预与行为健康” 、“适量运动与行为健康”和“合理膳食与行为健康”等6个学术单元。

第二是参会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众多。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Kawakami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和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医学会会长王玉梅也为大会发来贺信。这些著名专家和学者的到会,为提升行为医学学术大会的层次和水平,增光添彩。

第三是得到全国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参会代表最多、范围最广,创历史之最。本次大会国内参会代表608名,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均有代表参会。使得本次大会成为我国行为医学界同仁的第一次大团聚。另外,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Kawakami教授到会为我国行为医学事业走向国际化开辟了新的篇章。

第四是为贯彻落实2010年河北省保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做好干部健康保健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由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老干部局、河北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河北省保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新建特别邀请并亲自主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等3位教授,为河北省保健对象和离退休老干部以及部分医学专业人员共1000余名举办了《行为决定健康》大型科普知识讲座。内容精彩,反响强烈,达到最佳效果的同时,也成为干部健康保健工作的一个范例。

第五是各位同仁为大会踊跃投稿。大会共征集学术论文500余篇,为历届之最,充分体现出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本次大会的重视程度。经大会组织委员会的审稿会评审,确定了大会发言23人、分会场发言3人、壁报交流论文201篇。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

第六是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首届青年委员会,这不仅壮大了我们的队伍,而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另外,还召开了大会“新闻发布会”、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工作会议。

综合大会的6个亮点,可以说,本届大会是一届收获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是因为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河北省政府极大的支持,省政府孙士彬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医学会会长王玉梅的多次指导,省卫生厅杨新建厅长也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协调工作,并且他们亲自到会祝贺!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科协领导亲自到会祝贺,河北省卫生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医学会领导积极配合,为大会拨出专款给予支持。由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措施到位,确保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完成。

作为大会承办方,河北省人民医院把筹办大会作为全院头等大事,在赵文清院长、徐强国书记的带领下,举全院之力,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并成立了医院领导全体班子成员为核心的组织委员会,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布置,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组建了有30余名组员的大会筹备委员会,分成会务、学术、宣传、外联、信息、保障等6个小组为大会服务。近半年的时间里,全体人员几乎奉献了节假日,进行多次专业培训,为做好与会代表的接待服务;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256医院鼎力协助配合在首都机场、石家庄机场和石家庄火车站设立接送站,在市内安排4辆大轿车接送代表负责参观考察等任务。

除了为大会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外,河北省人民医院以“投稿论文数量最多、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最多”的良好学术气氛,充分展示了该院在行为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的学术地位。在会议的学术交流中,与会代表自始至终保持良好的会场秩序,讨论热烈,气氛和谐,科学、严谨、求实的学风令人感动。特别是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的吕佩源教授还作了“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进展”大会报告,内容新颖、实用,对深入理解认知障碍与行为健康的关系,使与会代表对掌握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认知障碍诊治进展有了更新的认识。

本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国际一流专家的学术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国行为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参会代表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契机与平台,必将对我国行为医学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大会期间,国内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到会,对会议进行了现场采访,并已开始系列报道。

通过一天半的学术交流,圆满完成了大会所有议程。在此,我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衷心感谢各位与会代表、感谢河北省领导、省卫生厅及河北省医学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以大会名誉主席赵文清院长、大会执行主席吕佩源副院长为代表的河北省人民医院全体广大职工为本次大会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我们为我国行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携手合作,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