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15   更新时间:2010-10-25

20101014-17日,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河北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河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大酒店隆重召开。国际行为医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川上宪人(Norito  Kawakami)教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教授,河北省人民政府孙士彬副省长以及河北省卫生厅、科技厅、医学会等领导应邀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级医院的6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就行为医学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1015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吕佩源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杨志寅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教授和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川上宪人教授先后致辞,河北省人民政府孙士彬副省长致欢迎辞。

在学术大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杨菊贤教授、济宁医学院杨志寅教授、济宁医学院白波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李振涛教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耿庆山教授、北京京北医院张锡明教授、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韦波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吕佩源教授、复旦大学季建林教授、北京回龙观医院杨甫德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牛小媛教授、北京宣武医院闵宝权教授、济宁医学院李功迎教授、广西药科学校王翔南教授、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师建国教授、河北省心理医院张彦平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毛富强教授、苏州大学倪宏教授、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杨伯泉教授等30多位专家,围绕“促进行为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大会主题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大会期间还专门为河北省千余名领导干部举行了“行为决定健康”的科普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杨志寅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院长白波教授,分别做了《科学引导健康,提升生活品质》、《适量运动更健康》以及《行为调节与身心健康》的专题报告。报告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普及性于一体,真正体现了“医学大家”的风范,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在场的30多家主流媒体介绍了行为医学会的几件大事。杨志寅教授宣读了新成立的青年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将在近期主办行为医学高峰论坛、行为决定健康全国百城巡讲活动;白波教授宣布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科研资助项目启动;吕佩源教授向媒体宣布15日下午即将举行河北省千人科普讲座;刘新民教授专题介绍了9月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的“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谈健康”和名家科普讲坛的三场报告的活动盛况;吉峰教授发布了行为医学分会近期出版发行的多套专著《汉英诊断学大辞典》、《行为决定健康》、《图说行为决定健康》等,发布会后王陇德教授、杨志寅教授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向大众推广“行为决定健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灵魂,行为健康是健康的基石”等新理念。

1014晚,举行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经过各省市自治区行为医学分会推荐,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讨论通过,43名青年医生当选首届青年委员会委员。在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的主持下,经过述职竞聘和无记名投票选举,济宁医学院吉峰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毛富强主任、河北省人民医院王天俊主任医师当选第四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依照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有关规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杨志寅教授兼任。

1016晚,还举行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和《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编辑部张作纪主任汇报杂志工作情况,宁夏医科大学戴秀英校长做了承办2011年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的申请发言,会议初步确定2011年的学术大会由宁夏医科大学承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

本次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00余篇,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有200余篇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并评选出了20篇论文为本次大会优秀论文。近40篇论文被分成六个学术单元做大会专题报告或学术交流。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对本次会议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历年来最成功的行为医学学术盛会,参会代表人数为历年之最,院士、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媒体参与极其踊跃。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是一次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对推动行为医学学科发展和国民健康促进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行为决定健康”新理念经过宣传推广以及实践,现已深入人心,为大众接受和重视,开启了行为医学在中国发展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