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 年 贺 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43   更新时间:2011-01-30

杨志寅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

 

伴随几分依恋,我们挥别了充实丰硕、绚丽多彩的2010;怀着更多期许,我们迎来了生机勃发、充满希望的2011年。在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向一直钟爱我们杂志的每一位读者和作者,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问候!

行为医学诞生已三十余年,中国的行为医学事业也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初兴时的筚路蓝缕、艰难起步到如今的气象蓬勃、蔚为大观,从无到有,由弱及强,为全民健康促进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2010年的金秋更是见证了中国行为医学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步和蓬勃发展的现状。上海世博会“相约名人堂”和石家庄第十二届全国行为医学学术盛会唱响了我们倡导的“行为决定健康---更决定未来医学走向”、“心理健康是健康的灵魂,行为健康是健康的基石”的新理念,揭开了行为医学由科学研究向“大众行为健康”推进的新篇章。

96-10日,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在上海世博园主题馆,主办了“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院士,行为医学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候任主任委员白波教授,紧紧围绕行为决定健康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话。主题馆内现场听众热情高昂,笑语掌声伴随着演讲与对话延绵不绝……《行为决定健康》、《图说行为决定健康》丛书的签赠活动,将活动推向高潮。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上海教育电视台、解放日报等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及网络、报刊、杂志等以多种形式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积极报道。一时间,“行为决定健康”的科学新理念从世博会的平台传向四面八方,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015-16日,中国大陆及香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级医院的600多位行为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石家庄,就行为医学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Norito Kawakami(川上宪人)教授对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教授、孙大业教授,河北省人民政府孙士彬副省长,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及河北省10多个厅局的领导到会祝贺并讲话。在这次成功的盛会上,不论是大会的主题报告、学术交流、新闻发布会,还是专门为河北省千余名领导干部举行了“行为决定健康”的科普讲座,抑或是行为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的成立,都表现出“鲜明的主题思想吸引人,演讲者的激情感召人,东道主的热忱打动人”的特点……时近子夜的百人会议大厅仍座无虚席,学者们迟迟不肯离去,表现出对行为医学事业的无限热爱和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数十家媒体对这次学术盛会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经济全球化,人力、物力和信息的无限交流,国家之间、人群之间的健康差异很大,全球健康问题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中有不少的问题是与人们的行为密切相关,因此行为医学的价值不言而喻。行为医学更能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防治措施。要想实现全球健康的战略目标,行为医学将会起到核心的作用。通过融合多学科的理念、技术和方法,行为医学还可以让我们对行为与健康和疾病之关系有更新的阐释,这也是实现人类健康的基础。为此,我们也深感荣幸和自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人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心理、行为、生活方式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行为医学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特殊地位和特色。我们欣喜地看到:“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像一粒火种在上海世博会的会堂点燃,如星星之火迅速燎原,成为大众健康生活的准则。

2011年,不仅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里,昔日的光环将随风而去,但对中国行为医学的全体同道而言,使命在肩,梦想依旧,吾辈只有勇立潮头,迎接挑战,才能在不断响起的掌声中实现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科学理念引导下,在一大批具有奉献精神的行为医学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下,行为医学一定会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迎来行为医学发展的新纪元,为人类健康促进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让行为医学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