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536   更新时间:2011-09-25

为提高我国行为医学的临床和科研水平,打造行为医学学术交流平台,2011812-15日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行为医学与疾病防治、健康促进”。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筹备委员会、宁夏心理卫生协会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崔学光,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王冰,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张立华,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院长白波,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杨菊贤,宁夏医学大学校长孙涛,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戴秀英,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韦波,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刘新民、李凌江、张锡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全国各地300余名行为医学专家汇聚贺兰山下,共商中国行为医学发展大计。

813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戴秀英教授主持。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致开幕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崔学光副厅长和科协王冰副主席先后讲话。开幕式上,为了彰显老一辈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者发奋图强,更快地推动行为医学事业发展,经中华医学会批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开展了第二届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及“杰出贡献奖”的评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院长白波教授代表学会宣读了“第二届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将第二届“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授予杨志寅教授,将第二届“中华行为医学杰出贡献奖”授予李振涛教授。

在学术大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杨菊贤教授、济宁医学院杨志寅教授、济宁医学院白波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李振涛教授、北京张锡明院长、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复旦大学季建林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邓云龙教授、解放军第102医院张理义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吕佩源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王翔南教授、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师建国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毛富强主任、苏州大学倪宏博士等20余位行为医学领域专家教授,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会议报告精彩纷呈,既展现了国际、国内行为医学发展的现状、前沿研究成果,又大力传播了行为医学全新学术理念以及为大众健康服务--“行为决定健康”的新观念。代表们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本次大会共收到400余篇投稿,经过严格评审,有200余篇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30余篇论文参与大会学术交流,10篇论文被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为本次大会优秀论文。

813晚,还举行了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和《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编委会议,编辑部张作记主任汇报了杂志工作情况。编委们各抒己见,为杂志学术质量的提高及编辑质量的改善纷纷献计献策。各位常委和编委还就第十四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举办地点和单位进行了推荐和讨论,会议气氛积极活跃。

会后,根据浙江大学和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联合申请,与会专家认真讨论,初步确定2012年行为医学大会由浙江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承办并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会议期间举行了《行为医学在中国》首发式。《行为医学在中国》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杨志寅、白波教授主编,国内31位行为医学专家联合编写。该书以写实的方式,记录了行为医学在中国近3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展示了新世纪10年来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对本次会议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代表人数众多,年轻学者出类拔萃。本次全国学术会议特别选择在西部地区召开,目的是促进西部地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公众对行为医学学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高度关注。大会学术报告突出时代特点和社会发展,重视基础研究和临床行为医学的融合发展。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行为决定健康”新理念在东、西部地区都得以广泛宣传,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对推动行为医学学科发展和国民健康促进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开启了“行为医学在中国”----学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