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安徽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二次学术会议纪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55   更新时间:2011-11-07

由安徽省医学会主办,皖南医学院承办的安徽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暨变态心理学国家级继教班于20111021日至23日在安徽芜湖皖南医学院隆重召开,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应邀参会,来自全省1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于皖南医学院,进行行为医学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玉山主持。首先,皖南医学院副院长廖圣宝教授致欢迎词,他对莅临大会的专家教授和会议代表来到皖南医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安徽省医学会以及各位专家长期给予皖南医学院行为医学和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接着,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池州市人民医院纪检书记陈建华主任宣读了新当选的行为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名单。然后,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新民教授作大会报告,他总结了安徽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两年来在教学、科研、临床应用、科学普及诸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我省行为医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最后,安徽省医学会王尚柏秘书长和中华医学会行为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分别致辞,祝贺大会的召开。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侃教授、江苏省无锡精神卫生中心程灶火教授应邀出席大会。杨志寅教授作了《行为医学的应用前景》报告,程灶火教授作了《心理测验在临床中的应用》报告,刘新民教授作了《关于异常心理与行为“分类”研究的思考》报告。张侃教授因飞机晚点在会后进行《心理学的机遇与挑战》报告,通过全程摄像制作成光盘进行交流。这些精彩报告展示了当前行为医学的最新进展,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行为医学与临床医学”。大会收到学术论文60余篇,会议围绕“行为医学与临床医学”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安徽省省立医院王锦权主任医师等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报告。其中既有对行为医学在临床应用的思考,也有疾病的行为医学的深入研究,内容涉及危重疾病、求医行为、医院管理、学习行为干预、危机事件处理、职业倦怠等广泛课题,反映了安徽省行为医学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的新成果。

会议期间召开了行为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王尚柏秘书长亲自主持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通过选举,产生了由16名成员组成的第一届行为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吴君仓主任医师和杭荣华副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刘新民教授兼任第一届主任委员。行为分会副主委张玉山、陈建华、张晓庆参加了会议并为青年委员颁发证书,省医学会办公室吴剑平、陈宁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行为分会全委会和常委会,刘新民、张玉山、陈建华和张晓庆共同主持了会议,会议报告了第二次学术会议的筹备情况,委员们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布署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会议宣布行为医学分会增补宁南义(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常务理事,谈成文(淮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为理事。最后,王尚柏秘书长还为全体委员作了关于适应新医改的讲话。

21日下午进行了大会闭幕式,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委、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晓庆致闭幕词,他总结了本次大会对我省行为医学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希望青年委员的加入将为行为医学的发展带来新气象,期望老、中、青专家一起努力将我省的行为医学事业推进到新的高度。他还代表行为医学分会感谢应邀出席大会的专家、委员和代表,向皖南医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会议创造良好的条件致以特别的感谢。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大会的专题报告精彩,学术水平较高,交流内容广,学术气氛浓厚,是安徽省行为医学科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