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99   更新时间:2011-12-06

20111125(星期五)下午,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在广西医科大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全国著名行为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杨志寅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任编审、《行为医学理论与应用丛书》编委会执行主编潘丽出席了本次会议。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来自广西各地的教育、卫生界以及其他领域的本专业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杨志寅教授在大会致辞中对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报告会的隆重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行为医学是保障和促进人类健康最关键的学科之一。行为医学的发展大大丰富了医学理论,也促进了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行为――社会模式的转变。目前较多的学者已形成共识,认为行为医学与生物医学、社会医学并列,是现代医学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在保障和促进人类的健康方面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行为医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决定了其学科性质是一门覆盖面宽、应用范围广的多学科交叉性学科。

杨志寅教授指出:1990年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正式成立,行为医学在中国的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初兴时的筚路蓝缕、艰难起步到如今的气象蓬勃、蔚为大观,从无到有,由弱及强,为全民健康促进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国际行为医学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川上宪人教授对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也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杨志寅教授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人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心理、行为、生活方式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行为医学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特殊地位和特色。对于致力于行为医学研究的全体同道而言,使命在肩,梦想依旧,我们应勇立潮头,迎接挑战,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全国常委、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韦波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

韦波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自200111月成立以来,10年间,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广西卫生、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在广西全区从事行为医学各项学科工作的同道们辛勤努力下,专业委员会顺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进程,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全新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工作的需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各项行为医学、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临床及科普工作,所取得的丰硕的成果。

韦波教授指出:目前在广西,我们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有了足够的深度和力度。王翔南教授和我最新出版了专著《行为主义心理学与行为医学》,在这本专著中,我们理清了行为主义心理学与行为医学的传承脉络,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两大学科的经典研究成果和基本理论形成的技术线路,系统地展现了中国行为医学的学科发展史和中外最新研究动向,汇集了行为医学的各种操作技术和应用实例,这本书在交叉学科学术界和出版界的相关专家中受到了普遍的赞誉与好评。韦波教授同时感谢杨志寅主任委员在《行为主义心理学与行为医学》的撰写过程中悉心指导,不辞辛劳地多次审稿,亲自把关,这才使得这本书能够高质量地问世。

韦波教授最后呼吁广大的行为医学各项学科工作者们,进一步拓展行为医学的专业领域,进一步研究和行为医学的应用专业技术,进一步宣传普及新的健康观念,彻底改变纯生物医学教育和科研及临床诊疗体系,顺应人类社会进步之需,顺应新时代的大众卫生服务之需,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潘丽主任编审在大会上介绍了《行为医学理论与应用丛书》的征稿、编撰及审查的各项工作。她高度评价了丛书的第一部专著《行为主义心理学与行为医学》,该专著的主要特点是清晰的传承脉络、严谨的理论分析、可靠的论证推断、丰富而珍贵的文献资料。作者王翔南教授是一个专业基础非常扎实并很有个性的学者,他在完稿之后坚持不做任何修改,人卫社最终只是在题目层次、部分文字差误和敏感话题方面稍做修改,总体内容和结构基本没有太大的变更。这毕竟是王翔南和韦波教授十几年的心血结晶,更何况又是一部优秀的精品之作,人卫社非常敬重作者的意愿,尽管这种情况在人卫出版社的历史上比较少见。

潘丽主任编审呼请大家积极撰写行为医学及相关学科的专业与科普书籍,为深化和普及交叉学科的知识而贡献自己的专业才智。

本次大会还通过了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关于调整领导团队、增补常委和委员;成立行为医学诊断与治疗、干预学组,行为流行病学组,行为医学实验与基础研究学组,行为疾病与慢性病防治学组,心身医学与医学心理学学组,精神病与成瘾行为学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学组等七大学组的决定。

杨志寅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行为医学的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精彩的内容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全国常委、广西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医科大学教授王翔南主持。

                              (供稿 王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