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3110   更新时间:2013-07-13

 

 

    杨志寅, 男,汉族,1952年出生,山东省泗水县人。二级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三、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2005.1---2012.11),国际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名誉总编,《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总编曾任泰山医学院副院长、济宁医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专著、工具书等作品30多部, 总字数达3000万字之多,如:《行为医学》《诊断学大辞典》、《汉英诊断学大辞典》、《内科危重病学》、《感悟医学家》及《行为决定健康》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1992与同仁携手创办的国家级行为医学学术期刊——《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不仅推动了我国行为医学学科的发展,并获国内外同仁高度评价,近年总被引频次及影响因子等均位居前列。2013年创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也已凸显特点和优势。

    多年来,致力于我国行为医学的发展与普及,2007年创造性地提出“行为决定健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灵魂,行为健康是健康的基石”、“健康行为显智慧,知之而行是智者。”的重要理念,揭开了行为医学由科学研究—--向“大众行为健康”推进尤其“行为决定健康”理念,对促进人类健康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国际行为医学会评奖委员会在授予杨志寅教授“国际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的颁奖词中指出:中国行为医学的蓬勃发展已在国际社会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杨志寅教授对此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对推动以“行为决定健康”的科学理念教育大众亦做出了巨大贡献。国际行为医学会以拥有杨教授及其整个团队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