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示通知

中华医学会关于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征文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657   更新时间:2014-06-03

第二十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名誉理事;

各相关人员:

民国初年是一个动荡的时代,同时又是西风东渐,新思潮、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入古老中国大地的时代。1915年2月5日,伍连德、颜福庆等21位我国现代医学的开拓者聚首上海,正式宣布成立了近现代史上中国人自己的医学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这是一个重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始有组织地迈进现代医学的大门,正如2月5日当日《文汇报》发表的评论:中国之医学非赖西人,非赖教士,实赖中国人之自动力。

中华医学会在1915年4月发布的《中华医学会宣言书》中明确阐述了学会的办会宗旨:巩固医家交谊、尊重医德医权、普及医学卫生、联络华洋医界。中华医学会自成立至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学会均致力于对内对外医学学术交流、开展医学教育、培养医学人才、协助政府开展公共卫生和医学科普工作,以谋求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己任。百年间学会人才辈出,推动着我国现代医学事业从蹒跚起步到与国际最先进水平比肩乃至超越,驱散了结核病、血吸虫病、肝炎等严重传染性疾病长久带给人们的阴霾,为大幅降低孕产妇、儿童死亡率和提升国人平均寿命居功至伟,今天又为战胜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不懈努力。

学会成立之初仅有232名会员,1915年创刊《中华医学杂志》,1917年建立中华医学会广东支会,1936年成立第1个专科分会――医史分会,规模初具但仍显稚嫩。走入21世纪的今天,在我国深化改革的当下,学会迎来了她建会100周年,也处于她繁荣发展的新阶段:学会会员发展至50余万,专科分会87个,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130种,副省级以上地方医学会47家,每年举办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百场。学会各专科分会和广大会员广泛参与各大国际医学学术组织和国际医学会议的活动,很多专家学者在国际医学组织担任领导职务,极大提升了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彰显公益性质,积极支持促进基层、边远地区医疗事业,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深化医改献计献策,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后的多项任务;努力服务于会员、服务于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成为医务人员交流学术和情感的温馨家园。

百年的时光是一首诗,低吟浅唱中千回百转;百年的时光是一道风景,旖旎多姿而峰壑勾连;百年的时光是一曲乐章,婉转缠绵又蓬勃激昂。中华医学会风雨百年,道不尽沧桑,说不完传奇,多少人、多少事,在中国医学的舞台上尽显风流,令人感叹,催人奋进。

值此中华医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将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追忆前辈,启迪后人,寻找学会发展百年之魂,凝练推动学会事业栉风沐雨而枝叶长青的核心价值观,使学会在新的时代坐标上迎来新的起点,以健康梦托起中国梦。

在一系列纪念活动中,结合对学会百年历史的回顾开展广泛征文,阐发对学会“魂”内涵的理解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希望广大会员积极参与。通过广泛讨论,形成能够承载学会厚重历史、彰显学会独特文化、体现学会奋斗精神的核心价值观精练表述。

经审阅合格的文章可全部刊登于学会网站,或推荐在《健康报》、《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表,并精选集中体现“百年魂”、充分反映“中国梦”的文章编纂出版纪念文集。

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百年魂・中国梦

二、征文对象

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各专科分会、各地方医学会、各系列杂志、办事机构各部门,在学会工作过的老同志,热爱学会的各界人士。

三、征文内容

(一)学会“百年魂”的凝练和解读。

(二)学会百年文化的科学内涵、准确表达。

(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中华医学会的关怀与支持。

(四)学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中国医学事业发展的影响和贡献。

(五)对学会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历史回顾、评价和展望。

(六)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国际交往、医学期刊建设、继续医学教育、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社会公益事业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七)学会各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成立和发展情况。

(八)学会历史上重要的人物和事件。

四、征文要求

(一)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具体,具有一定的理论性、思想性、真实感和较强的可读性。

(二)征文作品体裁不限(论文、散文、特写、随笔、诗歌等),字数在3000字以内,题目自拟。为使作品更加形象生动、具有历史的真实感,欢迎配送相关音像资料。

(三)欢迎报送有关学会发展历史的重要史料、图片、音像制品、文物等。

各常务理事报送征文不少于1篇;每个专科分会、地方医学会报送征文不少于5篇;办事机构各部门报送征文不少于1篇(杂志社不少于5篇)。

五、投稿要求

(一)稿件请报送Word电子版(如有困难者,也可报送纸质版,请用A4幅面纸誊写)。征文稿件必须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在学会现任或曾任职务及联系方式。稿件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二)截稿时间:2014年9月30日前。

(三)投稿方式

1.常务理事、理事请投稿至中华医学会办公室。联系人:杨凯 电话:010-85158024 电子邮箱:luckyyang@cma.org.cn

2.各专科分会请投稿至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联系人:胡俊 电话:010-85158042 电子邮箱:hujun@cma.org.cn

3.各地方医学会请投稿至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联系人:朱永赞 电话:010-85158147 电子邮箱:zhuyz@cma.org.cn

4.各系列杂志可投稿至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联系人:石朝云 电话:010-85158308 电子邮箱:shizhaoyun@cma.org.cn

5.办事机构各部门请投稿至党群办公室。 联系人:谢一萍 电话:010-85158526 电子邮箱:xieyp@cma.org.cn

6.在学会工作过的老同志请投稿至中华医学会离退休干部处。联系人:戎慧 电话:010-85158077 电子邮箱:ronghui@cma.org.cn

7.中华医学会会员及其他各界人士请投稿至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信息导报》。联系人:雍伟哲 电话:010-85158609     电子邮箱:yongweiz2003@aliyun.com

也可直接发至中华医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办公室。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2号,邮编:100710

联系人:栾伟伟 电话:010-85158116、85158117

传真:010-85158118 邮箱:weiweiluan@126.com。

 

 

 

2014年5月20日

附件:中华医学会关于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征文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