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84   更新时间:2016-08-27

特色集聚  传承创新  再创辉煌

――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8月18-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行为医学分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贵州贵阳成功召开。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光奇,贵州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杨忠岑,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兴德出席大会并作讲话。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主任张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总编杨志寅,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季建林,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房德玉,香港行为健康学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德辉,山东大学潘祥林,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吕佩源、杨艳杰、吉峰、邓云龙等全国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外的600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王艺明主持。

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中华医学会第十八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以“行为决定健康,开创新的辉煌”为主题,既是开展“行为决定健康”理论研究、学术探讨的重大学术活动,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行为健康幸福中国”活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中华医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成立了省级的行为医学分会,仅2016年就有贵州、青海和云南成立了省级分会。为了对全国省级行为医学分会予以鼓励,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向贵州省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艺明教授颁发了证书,白波、张光奇、张辉、杨志寅、杨忠岑、刘兴德、房德玉等为贵州省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证书。希望全国专家不断努力,将中国的行为医学事业发扬光大。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白波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会议除了举办大会讲座,还举办了国际论坛,第一届中华行为医学青年论坛,心脑血管病防治专题专病论坛,大会交流。同时还举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议、中华诊断学论坛等。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诊断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此次会议必将成为一次丰富多彩、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房德玉,香港行为健康学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德辉率团专程赶来参加本次会议,这充分说明中国行为医学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日益提升,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下一步,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将联合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首届全球行为医学工作坊”,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CSBM)和国际行为医学会(ISBM)将继续加强合作,201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中设立行为医学教育在中国的大会专场。

大会收到论文近600篇,经审理有2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 10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人类文化、教育对行为的影响、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仅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也重视对异常行为的识别和处理。比如在心理健康方面,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网络成瘾、酗酒成瘾、儿童多动症等都属于心理异常行为,需要研究和解决。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王艺明主持,白波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恰逢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指示,宣传“行为决定健康”的科学理念,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