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专栏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郑州成功召开

作者:高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882   更新时间:2018-08-26

行为医学,论道中原。8月24-26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召开。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郭伟华,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国际行为医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Frank J. Penedo,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行为医学会前任主席、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Joost Dekker,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总编杨志寅,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季建林教授,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河南省医学会党委书记郭金玲等领导和全国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外的近600名代表欢聚一堂,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李淑英主持。

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以“行为决定健康”为主题,既是开展“行为决定健康”理论研究、学术探讨的重大学术活动,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行为健康●幸福中国”活动的重要举措。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伴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已走过了近三十个春秋。在这近三十年的建设中,各地专家同心协力、栉风沐雨,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学会发展迅速,队伍不断壮大,行为医学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饮水不忘挖井人,为了彰显老一辈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者发奋图强,更快地推动行为医学事业发展。经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研究决定,行为医学分会在全国评选了第四届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会上,郭伟华向第四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陈力教授颁奖,郭伟华、白波、阚全程向第四届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河北省人民医院吕佩源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韦波教授,常州市儿童医院董选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白波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会议除了举办大会讲座,还举办了河南省行为医学学术年会、行为医学临床论坛、中华行为医学青年论坛、睡眠障碍专病论坛、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论坛、大会交流等。同时还举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党的小组工作会议暨党建强会专题会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会议、第六届中华诊断学论坛等。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诊断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此次会议必将成为一次丰富多彩、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国际行为医学会现任主席和前任主席等率团专程赶来参加本次会议,这充分说明中国行为医学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日益提升,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大会收到论文近600篇,经审理有2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 12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干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仅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特别关注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情绪与自杀、生长发育、儿童行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李淑英主持,白波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召开前夕的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迎来了首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多年来,中国医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无疆的大爱”护佑着13亿百姓的健康。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党和人民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行为医学分会祝大家节日快乐,希望大家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全社会尊医重卫,共享健康,让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奋力开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