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6867   更新时间:2019-10-16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1-14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山城重庆成功召开。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郭伟华,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季建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书记唐玲,重庆市医学会副秘书长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白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医学期刊分会秘书长林琳,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军民,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王旌,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期刊管理部主任李军亮,济宁医学院副院长崔文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吉峰,《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第二届编委会总编、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甘立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罗天友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精神病与神经科学教授、阿尔伯塔大学精神科副主任Andy Greenshaw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吕佩源、杨艳杰、杨震、魏镜和全国学会的常委、委员等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600欢聚一堂,参加我国行为医学最高学术论坛,介绍国内外行为医学的新进展,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的最新成就,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况利主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30周年,本次会议以“管理疾病行为,倡导行为健康”为主题。会上进行了行为医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和专业学组、协作组成立大会,与会领导向新一届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学组、协作组组长及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贯彻总书记的指示,提高国人的行为医学水平,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推动健康扶贫深入发展,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组建了“健康扶贫专家团”,长期以来赴四川凉山州、青海、重庆市等地举办“心灵绿洲”心理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等项目的专家代表杨艳杰、魏镜、况利、甘立军、李淑英、王艺明、张兰授旗10月11日,行为医学分会季建林、白波、吉峰等专家联合重庆巴南区卫生健康委和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赴巴南道角村举办行为医学健康扶贫巴南行,开展科普讲座,进行专家义诊等,将健康送到巴山渝水。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季建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本次大会除举办大会讲座外,还举办行为临床医学论坛,强迫相关障碍药物及心理行为治疗进展,儿童青少年危机干预论坛,信息化、人工智能与物理治疗论坛,第一届重庆市心理健康科普大赛、中国生长发育行为医学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等,广度与深度并重、交流与培训并举、学术与应用兼顾,学术内容精彩纷呈。同时还举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党的小组工作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会议、《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换届会议、第届中华诊断学论坛暨《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编委换届会议集中展示了近一段时间行为医学、诊断学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精神病与神经科学教授、阿尔伯塔大学精神科副主任Andy Greenshaw等率团专程赶来参加本次会议,这充分说明中国行为医学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日益提升,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大会收到论文近600篇,经审理有200余篇收录到论文集中, 10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论文涉及行为医学基础研究,行为医学临床研究,行为发生的机制、行为危险因素及其干预、行为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不良行为的矫正等。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大会和各专题论坛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十分踊跃。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会议组织与服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行为医学不仅仅传播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关注疾病的预防,特别关注抑郁、消极行为、睡眠障碍、情绪与自杀、生长发育、儿童行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会期,提高效率。安排紧凑,会风良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会专家对行为医学的研究更加深入,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闭幕式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况利主持,季建林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现行为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国家刚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这些大部分都是行为医学研究的范畴。

健康中国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干预不良行为,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这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行为医学将越来越显示出它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特殊地位和特色,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在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行为医学分会将做出不愧于时代和历史的贡献,中国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