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动态

PD患者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08   更新时间:2013-07-01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风湿科刘琦、北京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病与锥体外系疾病诊疗中心苏闻、陈海波(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委)研究探讨了帕金森病(PD)患者精神病性障碍的患病率及症状学特点及其相关因素,称PD患者精神病性障碍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PD精神病性障碍(PDPsy)的发生和高龄、高左旋多巴等效剂量、严重的睡眠障碍及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BD)相关。该研究发表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第32卷第3期上。

  该研究应用简明精神病量表、神经精神问卷对82PD患者和69例正常对照进行调查,分析PD患者起病年龄、抗PD药物种类和剂量、运动功能、Hoehn-Yahr分级、认知损害、抑郁、睡眠障碍等与PDPsy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患者组PDPsy患病率为36.6%,对照组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为2.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1)。在具有PDPsy30例患者中,错觉、错误的存在性感觉、幻觉、妄想的患病率分别为22.0,14.6%、29.3%、7.3%。单因素分析显示,具有PDPsy患者的年龄(71.1±6.2)岁、服用的左旋多巴等效剂量(628.7±283.2)mg、帕金森病致残量表睡眠部分(SCOPA-SLEEP)评分(15.3±7.3)分,RBD的患病率(60.0%),均显著高于无精神病性障碍的PD患者(66.6±9.3)岁、(461.1±317.2)(9.7±7.6)分、28.9 (P0.0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Hoehn-Yahr分级是PDPsy的保护因素(OR=0.039,95CI:0.0040.402;睡眠障碍是危险因素(OR=1.157,95CI:1.0151.320)。精神病性症状数量多的PD患者年龄大、SCOPA-SLEEP评分高(P=0.004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