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动态

心理动力学疗法可用于社交焦虑障碍治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843   更新时间:2013-07-09

《美国精神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7月网络版收录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显示,认知-行为疗法(CBT)和心理动力学疗法均可有效治疗社交焦虑障碍,但CBT对不同型焦虑及抑郁的治疗效果存在差异。

CBT的各治疗形式均已被证实对社交焦虑障碍障碍有效,但心理动力学疗法对社交焦虑障碍有效的证据十分匮乏。在此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中,试验者对心理动力学疗法和CBT治疗社交焦虑障碍的有效性进行了测试。

495名社交焦虑障碍门诊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手册指导的CBTN=209),手册指导的心理动力学疗法(N=207),或进入等待名单组(N=79)。在基线和治疗结束时进行评估,主要转归指标为缓解率和治愈率,由不了解分组情况的评估者采用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进行评估,同时进行了次要转归的评估。

CBT组、心理动力学疗法组及等待名单组的缓解率分别为36%26%9%,治愈率分别为60%52%15%CBT组及心理动力学组的缓解率和治愈率显著高于等待名单组。CBT组的缓解率明显高于心理动力学疗法,但治愈率差异不大。缓解率和治愈率的组间效应较小。CBT的次要转归指标,在社交恐惧症和人际问题治疗中显示出显著的差异,但抑郁中差异不明显。

CBT组的治愈率与近年瑞典和德国研究报告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心理动力学疗法的治愈率与药物疗法和认知行为团体疗法报告的治愈率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