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动态

打乱嗜酒记忆可降低酒瘾复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323   更新时间:2013-07-13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最近,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分子可能成为治疗酒瘾的关键。如果打乱与饮酒相关的记忆,可能让那些嗜酒成瘾的人不再喝酒。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

就像其他形式的成瘾一样,环境线索会与饮酒联系在一起,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由学习而建立起来的关联性就会变得很牢固,而且极难打破。比如闻到啤酒的味道,就会引发想要喝酒的渴望,增加酒瘾复发的风险。

科学家认为,当记忆被提取时会变得脆弱,就像从档案库里寻找某个文件夹,在文件夹被放入长期记忆库之前,某些页面可能会混乱或丢失。许多研究认为,如果在这一开放期打乱mTORC1(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信号路径,就会破坏记忆的恢复过程,该路径控制着许多与学习和记忆有关蛋白质的合成。由此可能有助于创伤后精神失调和药物成瘾的治疗。

最新研究由UCSF神经科学家多伊特・罗恩领导,他们证明了战略性地封锁mTORC1信号路径会打乱与过去饮酒相关的记忆,降低酒瘾复发的可能性。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训练小鼠选择喝水或喝浓度20%的酒水,它们可以按下杠杆获得酒精饮料。经7周训练后小鼠染上了酒瘾。罗恩说:“你不用做任何事,随着时间推移,它们发展出了对酒精的强烈偏好。”当它们无节制地喝酒时,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了约80毫克/100毫升,这已达到英美国家的限制驾驶级别。

研究人员接下来花了10天时间清除小鼠体内的酒精,然后再给它们一小滴――只够品尝味道的量,重新唤醒它们的饮酒记忆。然后立刻给其中一些小鼠用了雷帕霉素,这种药会抑制mTORC1的活性。他们发现,在饮酒记忆被重新激活后,那些用了雷帕霉素的小鼠去按杠杆的次数大大减少。

“我们不知道打乱的特殊记忆是什么,但却知道引发它的线索是什么。”论文合著者、UCSF神经科学家帕德里希亚・雅纳克说。罗恩说,雷帕霉素打断的记忆途径,可能把气味或味道和饮酒快感连在了一起。

雷帕霉素似乎并不影响记忆的形成,但却会在现有记忆被重新激活后,打乱从当前记忆转入长期记忆这一巩固的过程。初步实验显示药物效果相当特殊,并不影响小鼠选择其他食物,如糖水。

罗恩表示,研究小组尚无计划开展人类研究,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批准雷帕霉素作为免疫抑制剂,允许接受器官移植患者使用。其他人的研究有望把雷帕霉素或相关化合物变成治疗酒精滥用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