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专栏

天津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并举行第一届行为医学学术年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339   更新时间:2016-12-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指示,宣传“行为决定健康”的科学理念,12月17日,天津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行为医学学术年会在天津市安定医院(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由天津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办,天津市安定医院承办,以“行为决定健康,拥抱美丽梦想”为主题,开展行为医学相关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

成立大会由天津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李洁教授主持,天津市安定医院党委书记田红军主任医师致欢迎辞,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白波教授致贺词,天津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讲话

天津是我国行为医学的发源地之一,第一届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1990年在天津举行,因而天津行为医学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天津行为医学分会由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李洁担任主任委员,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不同学科的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及常委。大家将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尽力,为天津的行为医学发展做贡献。本次会议同时也是天津市安定医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天津市安定医院建院70周年记录片。

随后召开的学术会议邀请山东、北京、湖南等国内的众多知名行为医学专家学者,相聚一堂,交流和展示行为医学各领域取得的成绩,共同探讨和展望行为医学的发展前景,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做贡献。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院长白波教授行为医学研究进展》报告,回顾了行为医学在中国发展的历程,重点讲述了目前中国行为发展的现状,及在国际上的地位随后,天津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研室原主任李振涛教授报告《临床医学进步的标示-医疗行为的变革》,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肖水源教授报告《行为医学的范畴》,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魏镜教授报告《医患行为关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孙洪强教授报告《精神障碍合并睡眠障碍的研究进展》,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刘爽博士报告《脑机交互技术》,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傅力教授报告《生活方式与人类健康》。天津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毛富强、徐广明、张莉、王丽莉,常务委员曹晓沧、汪志云、杨丽、陈哲、张勇辉担任会议不同学术单元主持。

会议圆满成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大会,大家明确了行为医学涵盖的范畴,树立了“行为决定健康”的理念,普及了行为与人类健康的相关知识,对推动行为医学学科发展,增强健康观念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