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家麒教授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2266   更新时间:2013-07-13


沈家麒,男,1990年10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及生物反馈学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194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毕业后任内科医师,并在母校药理系任教。1951年参加研究中草药抗高血压作用,在30余种草药中实验筛选出臭梧桐、黄苓、青木香等3种,并将臭梧桐推至临床观察,证实有镇静降压效果。1952年各校院系调整,转入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及瑞金医院工作,作为讲师和主治医师负责医教研三项工作。1958年转入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工作,负责临床医疗和研究。在此期间参加“西医学中医”学习,不脱产学习共历6年,擅于中西医结合诊治疾病。

在邝安堃所长领导下倡制中西药结合小剂量复方降压片,获有显效,行销遍及东南亚,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8年任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副教授。培养硕士生5名。多年的工作,掌握了诊断和治疗高血压的机理和降压药物作用的利弊,撰写论文达30余篇。

1985年后转上海中医药大学任研究员,从事气功和中药在老年病免疫学方面研究。其间联系美国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医院行为医学代表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和气功研究所在上海共同举办全国行为医学学术研讨会,为国内行为医学的开展铺平了道路。与此同时与营养食疗方面有研究的医师、营养师共同编撰“营养食疗学”和“中国食疗丛书”,重点对各科疾病防治从多方面加以探讨。

1991年获准退休去加拿大探亲,留住加拿大,但经常往来两地推展中医药和养生气功。在温哥华和多伦多受邀参加当地中医学院教学和讲座。开办“中国医学中心”,解决疑症顽例,备受患者称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