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菊贤教授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3213   更新时间:2013-07-13


杨菊贤,男,1934年生,上海市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1996年5月,在南京举行的第四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上当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二届主任委员。现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名誉总编辑。

1957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历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广慈医院内科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及内科教研室主任。现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健康促进专家组委员、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客座教授等职。曾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第二届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总编辑。主要从事心理行为因素对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影响的研究。

1988年晋升心内科主任医师。1990年晋升心内科教授。1991年受聘为医学心理学教授。199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课题是心理行为因素对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影响的研究。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洛杉矶国际会议授予的“杰出成就奖”。1999年出席海峡两岸全科医学学术交流会,作大会主题报告。2000年10月获全国“吴孟超杯-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将哲学与心理学应用于临床医学取得的成绩。2002年获“21世纪养生保健杰出科技工作者”称号。2009年11月获第一届中华行为医学“终身成就奖”。已出版《中华现代行为医学》、《行为医学研究》、《实用心身疾病学》、《实用心律失常学》、《康复心脏病学》、《冠心病的养生与自我保健》、《内科医生眼中的心理障碍》、《双心医学》、《生物反馈》等专著9部,发表论文4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