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示通知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12387   更新时间:2020-01-27

全国行为医学工作者: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出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江城拉开序幕,威胁着广大人民的健康安危。疫情出现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这紧急时刻,全国医务工作者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舍我其谁的勇气,为保护全民健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灾难来临,疫情暴发,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此时此刻,恐慌、焦虑、懊悔都无济于事,人民群众现在最需要的是全国乃至世界各方的鼓励与支援。行为医学分会长期倡导的“行为决定健康”科学理念在这时更是做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遵循。

为充分发挥行为医学防病治病的优势,在此,我们向全国行为医学工作者发出以下倡议:

一、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南,认真开展有关培训,强化防控意识,规范防控流程。

二、积极参与疫情行为干预各项工作,行为干预要接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发动具有行为和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组建心理救援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协调下,有序开展紧急行为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提醒人民群众要尽最大可能保持冷静与理智,千万不要“病毒未来,心态先崩”。

三、大力宣传和实践“行为决定健康”科学理念,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行为方式,做好科学普及相关工作。继续控烟和限酒;公共场合戴口罩;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进行必要的休息和体力恢复,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调整不良情绪、学会接纳自己、寻求情感支持,适时做好心理辅导。如有条件成立巴林特小组,定期对医务工作者进行心理辅导;对个别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员进行单独心理干预。

四、疫情防控和行为干预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有关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积极干预不良行为,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

五、全体行为医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国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和各专业学组、协作组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完成本单位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报名参加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等组织的各项工作,针对此次疫情主动向政府、防控指挥中心建言献策,接受咨询,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豪迈之言。同时,行为医学分会也恳请你们务必多多珍重,做好自我防护。

  人类与病毒之间的博弈已逾百年。征服疾病始终是我们勇敢探索未知世界的原动力,这种坚定的信念和无穷力量源于医务工作者无私的奉献。我们不仅拥有抗击SARS的成功经验,更有举国体制下全民一心众志成城的实力。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地携手努力,人类终将找出病毒变异的规律,研制出精准制服病毒的良方。同时,我们也再次向全社会呼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积极关心和爱护广大医务工作者。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的付出,我们一定能够勠力同心,共同筑起防控之路,最终战胜病毒的侵袭,以行为健康助力全民健康,最终实现全面小康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