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新年贺词

作者:   文章来源:行为医学分会   点击:141   更新时间:2022-12-31

2023年新年贺词

——健康中国,知行合一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2年,我们携手并进,风雨兼程,共同走过不平凡的一年。在2023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向辛勤奋战在行为医学医教研事业上的各位同道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双奥之城异彩纷呈,让世界看到一个富强、阳光、自信、开放的新时代中国。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朝着伟大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二次全国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在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的统筹下,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行为医学主题学术会议和论坛:江苏省医学会心身与行为医学学术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医学会行为医学学术年会、广东省医学会第十四次行为医学学术年会暨行为消化病学高峰论坛、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行为医学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将行为医学的理论应用于临床疾病管理,将相关学科知识进行交互融合,推动了行为医学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社区服务等多方面的应用和发展,让“行为决定健康”变成知行合一,真正彰显了“健康中国”的核心理念。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们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有效应对了一波又一波疫情。战高温、抗干旱、灭山火……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无畏风雨,同心勠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坚定不移地将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2022年,海南等省成立省级行为医学分会,广西等省级行为医学分会顺利完成换届。以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会主题活动,启动了“健康中国-行为医学分会在行动”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行为医学分会精心打造各类学术品牌,举办了首届“行为、精神、心身全国主任委员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京津冀、中原、西部、甘肃精神/行为暨睡眠医学高峰论坛、黄河流域行为医学论坛等,《行为医学标准化名词》正式出版等。

中国的行为医学研究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国际行为医学会即将换届,专门向中国发出推荐各委员会主席的邀请,2023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行为医学大会也邀请中国同道积极参会,在国际行为医学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中国的行为医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行为医学分会将站在新起点,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分会工作全局,深入践行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学术交流、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行为,推广科技成果,促进行为健康,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推动我国行为医学科技事业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领域做出突出的贡献,健康中国,知行合一!

2023年,有许多美好梦想值得我们奋力拼搏创造,还会有不少挑战等待我们攻坚克难。在新的一年里,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能从过去的奋斗中汲取力量、增强信心、铸牢同心。时间从不辜负你我的每一分努力。让我们迎着新年的阳光笃定前行,在开局之年团结奋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绚烂的未来。

值此岁末年初近期新冠感染影响多地,医务人员和民众染疾比例较高,衷心祝愿和希望大家保重好自己和家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行为医学同道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行为健康、阖家幸福!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季建林

                                                             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